2021-07-12 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风采展示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10

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69名,其中教师党员5名,学生党员64名。支部名称为“红花党支部”,寓意为树叶配红花、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奉献情怀,引领党员积极服务社会、奉献自己。支部荣获2020-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校级示范党支部。

一、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强化组织建设

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对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先后开展“党史研习汇”学习会,共计10余场,参与人数700余人次;开展百名党员读党史活动,深化党史知识理论学习。开展学党史知识竞赛、“重温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演讲活动、“巾帼党史进万家”学习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我与党旗合影活动,参观哈尔滨烈士陵园等数十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重温党史、坚守理想信念,加强党员爱国主义教育。学生党员参与积极性高,学习效果显著。

支部按期开展三会一课制度,固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确保组织生活不停顿,强化组织建设。每年年末,支部书记述职均是优秀等级。

支部重视对共青团员的思想引领,学院团总支在2019年度被评为黑龙江省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组织先进集体。多名学生在省市青马工程培训班中获“优秀学员”称号。

二、公益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多样、亮点突出

支部长期致力公益事业及志愿服务工作,组织的公益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主题鲜明,与时俱进,符合时代精神。连续两年与绥化市东津镇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爱心助学活动,为其捐赠爱心物资,帮助贫困留守儿童百余名。我院“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项目经黑龙江志愿服务基金会评审合格,正式进入孵化期。在得知学生患病,治疗费极度短缺后,支部第一时间组织爱心捐款活动,活动共募集善款1650元。疫情期间,支部党员将未能带走的生活物资,捐赠给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助学总队,物资已惠及贫困学子数十人。

支部以哈尔滨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组织为主要依托,大力开展志愿活动,广泛参加社会公益志愿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连续两年荣获哈尔滨市红十字优秀志愿服务队,20余名同学荣获哈尔滨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在防疫抗疫期间,我院学生党员积极投入到社区乡镇中争当疫情志愿者,现有防疫志愿者标兵20余人,获得各级政府组织荣誉肯定,收到政府、当地组织表扬信20余封。王琦瑶作为志愿者,为居民传播毒品知识,被双鸭山尖山区禁毒办公室聘请为当地创建中国禁毒示范城市禁毒形象大使,并给予“优秀禁毒志愿者”称号。李思桥受父亲影响,一直跟随父亲参加鹤岗爱心车队、私家车分队等各种志愿服务,现也成为龙江五星级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4512小时,多次受到当地新闻报道。

三、党引领共青团工作屡创佳绩

学生党支部在共青团引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强与基层团组织的联系,以党建带团建,给予充分的组织保障,树立坚实榜样。坚决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和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为党组织输入新鲜的血液。共青团工作屡获佳绩。学院团总支荣获2019年度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21年,团总支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四、学生党员素质较高、队伍建设良好

发展党员按照程序,认真考察。2021年,支部新发展党员47人,遴选50名积极分子参加党校第20期积极分子培训班,全部合格结业。发展党员材料支部委员亲自把关、撰写,材料准备完备,质量较高。

支部十分注重党员的管理和培养,学生党员队伍建设良好,发挥作用突出。多名党员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省三好学生等省级以上荣誉达到20人次,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紧跟党的步伐,加强党组织建设,丰富支部学习及实践活动形式,形成支部特色和亮点,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