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工程教研室

汽车服务工程教研室成立于2012年,主要负责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教学工作和专业建设工作;主要课程包括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电子与控制技术、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技术、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等。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2021年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面向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需求,按照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发扬传统汽车优势,紧跟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建立以“传统汽车服务”和“新能源汽车服务”相结合的特色专业课程体系,实施“理论+实践+虚拟仿真+企业实习”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构建“二维、五融、三步走”的实践育人体系,即围绕“资源共享”“联合育人”两个维度,形成培养目标与企业标准相融合、教学内容与企业需求相融合、教学场所与企业真实环境相融合、教学过程与实际工作过程相融合、学校教师与企业工程师相融合的“五融合”模式,通过建立实习就业基地、建立定制班、建立产业学院“三个步骤”,实现培养符合新工科要求的应用型人才目标。历经十年的重点建设,专业为汽车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室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研室成立于2010年,主要负责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以及机械、汽车服务工程等专业机械类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课程包括机械制造基础、机械精度设计、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技术、机电传动控制、基于UG的CAD/CAM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PLC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生产线运营与维护等。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以能力培养为本位、社会需求为导向,紧盯数控加工和智能化制造的产业链需求,凝练了“数控技术”和“智能制造”两个专业方向。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面向职业岗位建立以成果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基础应用能力及再学习能力。本专业构建了“1244”教学模式,即强调“一条实践主线”,注重“师资和专业课程建设”,形成“任务/项目引领教学、OMO实施、结果驱动、学用一体”模式和打造“机电融合、创新思维与常态教学融合、职业技能竞赛与常态教学融合、思政教育与专业课教学融合”新方式。突出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在解决机械设计与分析、制造与工艺、运行管理等复杂工程问题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目前,本专业已为企业输送了大批“进得去、留得下、干得好、有提升”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汽车维修工程教育教研室

汽车维修工程教育教研室成立于2020年,主要负责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专业的教学工作和专业建设工作;主要课程包括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电子与控制技术、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新能源汽车概论、普通心理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

教研室拥有一支具有教育理念新、师德高尚、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结构合理、实际工作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专业面向国内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和国家职业教育发展需求,按照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依托于学校汽车服务工程及学前教育一流本科专业优势,建立以“汽车服务”与“职业教育”相结合的特色专业课程体系。专业从应用型人才培养出发,突出OBE人才培养理念,根据新工科要求,夯实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注重学科交叉、融合,调研行业企业需求,建立以“汽车营销方向”和“汽车技术方向”为特色的专业选修课。通过专业培养,使学生具有汽车服务技术专业知识和从事教书育人的本领,使之成为中等职业学校汽车类专业的“双师型”教师或从事汽车服务企业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汽车基础教研室

汽车基础教研室主要负责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专业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主要承担《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及成型工艺《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等课程的理论与实验教学工作

本教研室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具有可持续创新能力,适应学院快速发展需要的师资队伍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并有企业工作背景,均为具有较高的理论研究水平与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双师双能型”教师。教研室所有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工作,开展一系列的教学改革研究及探索,重视理论教学的同时加强实践教学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学习、应用和创新能力教学效果显著,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