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可持续发展理念、团队合作精神及创新意识,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强,能够运用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及专业知识技能,解决汽车服务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从事汽车检测与维修、产品营销策划、理赔定损、事故鉴定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毕业后五年左右,具有汽车工程师的技术服务能力,成为汽车行业的技术骨干。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电子与控制技术、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技术、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等。

就业前景:我国已连续十年汽车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汽车制造、营销、维修与保险行业人才供不应求,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多年占全球一半以上,因此大大增加了对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驾驶及车联网等前沿技术的人才需求,对从业人员的技能、学习水平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目前市场极度缺乏具有本科学历且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可在汽车生产企业的市场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培训工作;在汽车售后企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企业从事汽车故障诊断维修工程师工作;在各大保险公司从事传统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保险理赔、查勘定损鉴定师工作;在二手车公司从事车辆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鉴定、评估工作;在汽车类院校从事汽车专业教师及实验技师等工作。

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制:3-6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黑龙江、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协作精神、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专业领域的工程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强,能够在机械制造及其相关领域内从事机械设计、数控操作与编程、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智能制造生产与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并能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毕业5年左右,具有机械工程师的技术运用和设计能力,成为机械制造行业的技术骨干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制造基础、机械精度设计、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技术、机电传动控制、基于UG的CAD/CAM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PLC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单元技术基础等。

就业前景:工业4.0的背景下,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以及“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的提出,中国制造业将会出现对智能制造应用型人才的短缺现象,尤其具有复合的知识结构、多元的能力特征、良好的综合素质以及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的应用型人才,更是严重紧缺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机械制造企业中,面向智能制造第一线,开展运行及维护生产系统、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从事机械制造工程领域的设计制造、数控编程与操作、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现场技术管理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基本学制:4年;弹性学制:3-6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专业(校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哈尔滨剑桥学院教育专业优势,突出师范教育与技术教育的紧密结合,培养适合我国汽车产业前沿动态发展需要,掌握汽车诊断技术、营销保险理赔、企业服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掌握必要的师范教育教学理论方法,能胜任在汽车专业院校从事相关专业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双师型”师资人才,又能够在汽车生产厂家的售后服务、汽车营销服务、车辆保险理赔服务等领域从事技术培训讲师或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汽车构造、发动机原理与汽车理论、汽车营销、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及车联网技术等。

就业前景: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生产、售后服务企业对经过专业化培训的优秀汽车从业人员需求急剧上升,造成了企业培训部门及汽车专业类高校急需懂汽车技术又懂教育教学培训人才,这也使汽车生产、售后企业培训部门、汽车类院校长期处于汽车专业师资短缺状态。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汽车企业从事培训讲师工作;在汽车4S 店担任内训讲师工作;在学校从事汽车相关专业的教学与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汽车销售、保险理赔、维修企业从事技术培训服务及管理工作。

基本学制:年;弹性学制:3-6 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