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0 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开展“献礼百年诵经典 共品书香聚团魂”读书文化节活动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0

 

2022423日为“世界读书日”,为庆祝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响应国家号召,推动书香校园建设的深入开展,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举办以“献礼百年诵经典 共品书香聚团魂”为主题的读书文化节活动并圆满成功。本次活动引领学生在书香中学会思考,在书声中开拓视野,在阅读中汲取前行力量,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推进学院学风建设。

 一、开展标语征集活动

为助力推广全员阅读,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开展“点亮图书馆标语征集活动。活动开展后,得到积极响应,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从众多投稿中选取了更具有特色的5条标语展示如下。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19机艺一班 李冬琪

奋进新时代,书香润剑桥。——19汽服三班张静纯

读书是沟通的心灵鸡汤,读书是让你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而不是让你追逐他人的影子。——21级机械类三班卜新雨

没有读书的人生就像没有西瓜的夏天。——21机械类一班唐雨彤

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从小到大,有好书时刻伴随在你的身边,浇灌着你的心灵,你就是快乐的。——21汽服一班 王志维

二、开展“课堂好笔记”大赛

学院老师组成的评审小组对上交笔记的准确性、逻辑性、整洁性、创新性、借鉴性五个方面进行评选,将所有参赛笔记划分为专业课组及公共课组,从96份参赛笔记中甄选出10份优秀笔记,其中包括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通过此次课堂好笔记大赛,进一步加强了学院学风建设,更好的培养了同学们的学习习惯,提高了同学们对课堂笔记的重视,开阔了专业视野,贯彻了严谨认真的学习精神,加强了同学间的学习交流能力。

 19机械二班李雅茹

 21机械三班赵欣阳 

 20汽服二班段月星

三、开展“青春之声 百年礼赞”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线上诵读活动

值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激发大家的读书热情,传递读书的美好感受,并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53日,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开展“青春之声 百年礼赞”线上诵读活动,汽车学子以昂扬饱满的姿态积极诵读百年团史,在诵读中明理、增信、崇德。经过评审小组对诵读的评审与打分,评选了6位优秀诵读者。本次活动增强了我院学生的使命感与爱国情怀,让团史传承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基石,引领大家牢记初心,坚定信念跟党走,从老一辈革命者身上汲取红色力量,为建设祖国的事业继续奋斗!

 21机械类三班陈帅

 21机械类二班康雨洁

 21机械类一班孙喆

 四、开展学业导师荐读活动

由学院各专业教师与辅导员为大家推荐经典书目阅读,既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也提升了大家的专业素养,也让大家能够多读书,读好书。在春暖花开的时节,一卷在手,与春同行,与春相依,与春同读。

五、开展“关机两小时,阅读马拉松”活动

此次校园阅读马拉松活动规定同学们可自带书籍进行阅读,也可以在校内图书馆进行借阅。活动期间,参与挑战的同学们需将手机调至静音或关机,并把手机放在桌子的左上角。旨在让同学们在两个半个小时的活动时间内心无挂碍、静心阅读,这就是阅读中的马拉松,若能坚持到底,定会有像跑完马拉松全程一样的荣耀。

挑战开始,同学们翻开手中的书籍,全神贯注的盯着书上的内容,细细的品读着,时而会心一笑;时而眉头紧蹙;时而轻声叹息。他们好似与书中的世界融为一体,书上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牵动着他们的情绪。活动结束后,21机械类一班唐雨彤表示比赛很棒:“现在大家都停留在浅阅读阶段,能够沉下心来,参加这种活动很有意义,这次活动给了我很大挑战,希望下次有此类活动能够继续参加。”

 21机械类三班赵欣阳

 21机械类一班唐雨彤

 21机械类六班王宁

六、开展“最美读书瞬间”原创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参赛同学围绕“最美读书瞬间”为主题,以“人、阅读、书”为题材,在宿舍、教室、图书馆各个场景,用镜头捕捉读者最美好的阅读姿态,用光影定格最专心的阅读瞬间。

 21机械类六班李奕蓉

 21机械类五班柏可欣

 21机械类五班薛铭武

 21机械类一班马恬恬

读书正当时,莫负好时光。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个春天,让书籍成为联通你我的桥梁,联通每一个求识之心。读书激发梦想,读书成就辉煌。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更自觉地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阅读砥砺思想,用思想改变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