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0 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 就业先锋——徐炜旭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10

就业先锋徐炜旭——未来不足惧,过往不须泣

徐炜旭,2018级机械工艺技术专业学生,中共党员,班级组织委员,20223-4月通过多轮筛选和面试成功进入浙江田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非标设计工作。田中精机成立于1933年,目前拥有一支集自主研发设计、精密加工组装、高效运营为一体化的专业化团队,在绕线、机器人应用、视觉识别、非标自动化定制等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生产和业务涉及消费电子、医疗,汽车、新能源、家电等多个行业,是全球定制化智能装备行业少有的优秀百年企业。

专业启蒙和职业方向的确定

刚入学时候,炜旭对专业的了解是朦胧的,像多数青春期的少年一样,对成为一名工程师有着莫名的向往。但对于机械专业的发展和未来自己可以做什么,并不清楚。随着一点点深入的学习,炜旭慢慢发现不同的专业课程也代表着不同的发展领域,这使一个本就对机械专业不那么了解的炜旭更加迷茫,很难做出正确的个人发展方向选择。一个偶然和专业老师聊天的机会,炜旭了解到“非标设计领域”,这给迷茫的炜旭心中种下了这颗种子。非标设计领域的职业道路并不轻松,做出在这个领域发展的选择,同时也就选择了艰辛。但从事非标设计领域的工作能够短时间内锻炼一个人的专业技能,这一点吸引了炜旭,也使得炜旭在毕业时,选择了现在的发展方向。

在众多选择中如何抉择

做为在黑龙江长大并在黑龙江读大学的学生党员且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好像考研或者考公很适合炜旭,炜旭在众多选择中选择在自己热爱的机械领域继续学习工作,是为什么呢?

2022年应届毕业生数量突破1076万,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在国内外经济状况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回国就业的留学生不断增加,某些行业迎来裁员潮,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尤其复杂严峻。站在人生交叉路口的炜旭也要做出自己的选择了,身边的好兄弟有的听从家人的“安排”考研考公,有的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地方追求自己的“大城市梦”。

在实习期间炜旭也曾想过选择更安逸的工作方向,从事非本专业的工作,但在和朋友的沟通后,他的想法发生了改变。认为自己必须学习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掌握不会被轻易替代的技能,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不会被时代淹没。这时,炜旭再次想起来曾经种在自己心中的“非标设计领域”的种子,在慎重考量了外部环境和专业特点以及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后,炜旭选择了在“非标设计领域”就业的决定,在多轮筛选和面试过程中,用人方对在校期间的专业基础和个人的综合素质的考量是十分关注的,这时,优异的成绩和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为炜旭加分不少,顺利拿到offer

学长经验

对于想从事本专业的工作的学弟学妹,在投递简历时要在简历中详细填写自己的情况,不能敷衍了事,对不同的应聘岗位有针对性的修改简历,如果客观条件允许,在简历的附件内容添加自己绘制的图纸和建模;在校期间参与的项目和比赛可以加粗字体或添加在简历的醒目位置。面试前可以适当复习专业基础的知识,在面试官会考核专业知识时,有很大的帮助。

如果在毕业实习阶段能够从事与应聘岗位相关的工作,学习实践一些到专业技能,在面试时会非常加分。建议学弟学妹们能够尽早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在实习阶段多积累经验,为工作就业提供更好的支持。

同窗情的延续,职场上的战友,一生的朋友

炜旭说:经历了毕业实习,深深感受到能有朋友陪在身边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有朋友在身边,工作中烦心事,也不过是小事一桩。无论面对怎样的困境,都不会感到孤独。令人高兴的事情是,炜旭的大学室友,也顺利进入了同一家公司,在未来将和炜旭并肩,一同开启属于他们的新的人生篇章,他们的大学的青春生活也似乎并未因毕业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