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1 铁血忠魂 千古长存——观安重根义士纪念馆有感

发布者: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0

安重根义士纪念馆是展示安重根在哈尔滨火车站击毙伊藤博文事件及安重根生平的纪念馆。2014119日,安重根义士纪念馆在哈尔滨火车站正式开馆。20173月,因哈尔滨火车站改建工程,迁至道里区安升街85-1号。

安重根(1879-1910),字应七,出生于朝鲜半岛黄海道海州府,朝鲜近代史上著名的独立运动家。日俄战争后投身教育启蒙运动,倾家财举办两所学校。1907年起在中朝俄三国边界开展义兵运动,武力抗击日本侵略。19091026日,安重根在哈尔滨火车站击毙日本侵略政策的主导者——前日本首相伊藤博文。

当世已有高名,猝然家国临难,不惜百折不回,纵使家国已灭,仍然殉身与国,宋末文天祥是也。屈节事敌虽可享尽利禄,却要背负青史骂名。以一身不足百年之利禄,毁尽民族千载之道义,文天祥不为也。安重根击毙伊藤博文,是一位抗日义士不顾个人安危,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义举。

当时,日本已将侵略的触角指向中国东北,中韩两国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安重根的义举,不仅体现了韩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坚强意志,对韩国乃至中国的抗日斗争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正如周恩来所说:安重根行刺伊藤博文,就在哈尔滨车站,两国人民共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就开始了。

100多年已经过去,如今,哈尔滨火车站一面黄色门廊上,永远定格在930分的钟表悬挂正中。由候车室改造的安重根义士纪念馆的一头,两扇落地窗直面火车站台,历史的车轮匆匆走过,但轰鸣的汽笛声仍在提醒人们,这里曾有改变历史进程的7声枪响。